古典占星中的行星狀態之「喜樂」與「喜樂宮」

  瑪麗·加西亞 星空凝視文化


- 作者 -

瑪麗·加西亞

- 譯者 -

Ida Chung

行星的喜樂”和“行星的喜樂宮”是兩種古典占星的行星狀態,現代占星師已完全忽略或不再使用,對它們的起源和目的亦認知甚少。

什麼是行星喜樂宮位?

“行星的喜樂”和“行星的喜樂宮”通常為兩個獨立的概念;一個是指行星在什麼星座會非常欣喜,另一個是形容行星座落什麼宮位會感到“喜樂”。大部分占星師會以下列情況說明:

  • 水星是雙子座和處女座的守護主管行星

  • 金星是金牛座和天秤座的守護主管行星

  • 火星是牡羊座和天蠍座的守護主管行星

  • 木星是射手座和雙魚座的守護主管行星

  • 土星是摩羯座和水瓶座的守護主管行星

另一個“喜樂”的概念是指行星喜愛坐落某個宮位或“地方”:

  • 水星在第一宮感到“喜樂”

  • 月亮在第三宮感到“喜樂”

  • 金星在第五宮感到“喜樂”

  • 火星在第六宮感到“喜樂”

  • 太陽在第九宮感到“喜樂”

  • 木星在第十一宮感到“喜樂”

  • 土星在第十二宮感到“喜樂”

行星偏愛某些星座

讓我們從共同主管行星的概念開始。我們知道當行星在其主管的星座時會顯得更有力量,而每個行星都有偏愛的星座。以英國王室家族做比喻,他們有幾間“房子”分佈在郊區,但官方住所是白金漢宮,那才是英國女皇“主管”及履行皇室公職的地方。但我們亦知道,英女皇更喜歡蘇格蘭巴爾莫勒爾﹙Balmoral﹚城堡的周圍環境。兩者都是皇室住所;英女皇在這兩個地方都有”主管”權,但毫無疑問她在夏天和聖誕節都會選擇蘭巴爾莫勒爾城堡,她偏愛蘭巴爾莫勒爾城堡是因為那個環境讓她更感覺到“舒適”。

行星就好像君主,而且他們有其偏好:

  • 水星喜歡或偏好在處女座

  • 金星喜歡或偏好在金牛座

  • 火星喜歡或偏好在天蠍座

  • 木星喜歡或偏好在射手座

  • 土星喜歡或偏好在水瓶座

有了這些偏好,行星不僅因為在其主管的星座而獲得力量,在他們喜愛的星座更是如此。為何如此?這又有什麼重要呢?我相信對於每個占星師來說,理解及思考這些喜好背後的邏輯非常重要,因為它讓我們能從多個角度判斷行星的能力如何達成其承諾。

伊本‧埃茲拉(Ibn Ezra)告訴我們行星偏好某個星座是因為該星座跟行星的性質一致,即日間行星偏愛日間星座,夜間行星偏愛夜間星座。夜間行星偏愛在土象、水像以及陰性星座,而日間行星偏愛風象、火像以及陽性星座。

日間與夜間,陽性與陰性

日間行星與夜間行星的分別稱為“區分”,每個行星所屬的區分反映其本身的性質,太陽帶領日間行星而月亮帶領夜間行星,日間等同陽性、主動,對具發光發熱的行星特質更有效力。與太陽同一區分的日間行星還有木星和土星。作為陽性行星及吉星的木星,在日間會更有效力並帶來豐盛及擴張。另一方面,土星在日間位置會更有利是因為它的冷和黑暗會被削弱,光和熱會減少他帶來的傷害(或危險)。

夜間行星等同陰性和被動而這些特質在缺乏光和熱的環境之下會更蓬勃有力。月亮和金星及火星組成了夜間的區分,陰性及吉祥的金星被認為在夜間會更有影響力,能帶來成長及豐饒。另一方面,作為凶星的火星像土星一樣因為處在對立的環境下而受惠。據說黑暗和潮濕會將火星的嚴峻減至最小,發揮更多的好處。

另一個支持“喜樂”法則的是視線和光線,衍生自行星分配至其主管的星座以及“光線” ,即行星與太陽和月亮之間的關係。自宇宙誕生盤﹙Thema Mundi﹚的上升巨蟹座,我們看到月亮跟巨蟹座的關係,而太陽則位於其主管的獅子座。如果我們從獅子座畫一條線至水瓶座,將星盤分為兩半:從獅子座到摩羯座屬於陽性和日區分星座,而另一半從水瓶座至巨蟹座則為陰性和夜區分星座。太陽為主管著日區分及陽性星座的“發光體”,月亮則為主管著夜區分和陰性星座的“發光體”。行星與其主管或區分的發光體之間的關係,基於他們有沒有透過相位“看到”對方,進而產生某種程度的力量。

那個行星喜愛那個星座及為什麼

“視線”和接收光線是非常重要的哲學及宇宙法則,所有生命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光,否則將產生不利和危險。假設有一個盆栽放在黑暗的廚櫃裡,不管你為它加多少水,在缺乏光的情況下最終都會死亡。因此在占星學中,這個概念等同於行星可以看到“光線”,即“太陽”或“月亮”,或我們所稱的“發光體”。而古人就是藉由行星及其區分內的發光體之間的關係,無論是日區分或夜區分,來體現這個概念

與區分的主管或區分內的發光體之間的關係似乎暗示了,若行星與其區分的主管有著強烈的連結,就能被賦予力量和效能。因此,行星與其偏好的星座之間因為有著視線上及和諧度上的連結,進而帶來更大效力。

十一世紀的阿拉伯占星師比魯尼告訴我們:

“因為行星的質料、構造和性別,行星有著更適合、令它更愉快的住所。”

第二吉星金星雖然主管天秤座和金牛座,但她偏好金牛座,因為金牛座為陰性星座,它位於宇宙誕生盤的陰性和夜區分的位置。此外,金牛座跟夜區分的主管行星月亮形成有利的六分相。但另一方面,天秤座為陽性星座,與月亮主管的巨蟹座呈四分相,代表困難或利益減少。

第一大吉星木星主管射手座和雙魚座。但木星較喜歡射手座,因為射手座是陽性及日間星座,坐落在宇宙誕生盤的陽性和日區分內。同樣,射手座跟獅子座形成有利的三分相,其主管行星太陽亦為日區分的主管。相對地,另一個木星的主管星座雙魚座與獅子座並未形成相位而“看不到”對方,木星與雙魚座的陰性特質及其在夜間的位置亦形成對比。

當涉及凶星,即土星和火星時,我們需要以另一方式來思考。十一世紀占星師伊本‧埃茲拉告訴我們:

“其中一個凶星是陽性同時是日間行星,即土星。另一個凶星則屬陰性及夜間行星,即火星。”

第二大凶星火星主管牡羊座和天蠍座。火星偏好天蠍座是因為天蠍座雖然位於陽性和日區分的半球,但他是陰性星座。火星的質料是熱和乾,但由於他是陰性行星,在陰性星座是有利的。同時他與主管該區分的行星月亮呈三分相。

最大凶星土星主管摩羯座和水瓶座。土星偏好水瓶座,縱使水瓶座位於陰性和夜區分的半球,但與土星同樣屬陽性星座。而透過對分相,土星“看見”他主管日區分的太陽,而太陽是獅子座的主管行星。

最後來到水星,水星可以是陽性或陰性、日間或夜間的行星,有時也是吉星。水星主管雙子座和處女座;雙子座位在夜區分的半球而處女座在日區分的半球。雙子座屬陽性和日間星座,而處女座屬於陰性和夜間星座。從宇宙誕生盤我們看到處女座在獅子座之後上升,它位於夜間的位置,而宇宙誕生盤是夜間盤,因為太陽在地平線以下。水星偏好處女座因為這是他入旺的星座

為什麼行星在宮位中感到喜樂

行星會根據他所坐落的宮位而“喜樂”。因此,如果我們將行星放置在他們“喜樂”的位置,看起來像這樣。

現在看一下圖表,它的配置看起來相當隨意但背後有其原因。重點要記得“區分”的原則,每個行星都有日或夜的區分:木星和土星屬於太陽主管的日區分行星,金星和火星屬於月亮主管的夜區分行星,而水星則是彈性的。

圖表中最引起注意的是三個日間行星,包括太陽、木星和土星,因為他們都在地平線之上並位於主管的宮位及日區分的位置,因此最為開心。同樣地,夜間行星包括月亮、金星和火星,亦快樂地位在地平線之下和他們的宮位以及夜區分的位置。

靈活的行星水星在第一宮會感到喜樂,他的雙重性質已由第一宮和上升位置反映出來,即日與夜的交點。水星亦跟頭腦、善於表達概念和意見有關。狄波拉·郝汀﹙Deborah Houlding﹚她的《天空的廟宇》﹙Temples of the Sky﹚一書中引用了威廉.裡利的說法,指出水星在第一宮感到喜樂,

“……因為他代表了頭和舌頭,幻想和記憶;當他尊貴地處於這個宮位的時候,他造就了出色的雄辯家。”

接下來是每個行星跟上升的關係﹙或沒有關係﹚,而反映出他們的吉凶性質。太陽和月亮的位置各自與上升形成有利相位:月亮在第三宮與第一宮呈六分相,而第九宮的太陽則與第一宮呈三分相。三分和六分的吉相反映了月亮和太陽的吉性,木星和金星作為吉星位於他們的宮位,並與第一宮形成吉相位:木星在第十一宮與第一宮形成六分相,和金星在第五宮則和第一宮形成三分相。

有趣的是凶星,因為火星和土星皆位於第一宮的“盲點”,土星在第十二宮喜樂而火星就在第六宮。更有趣的是,這呼應了就是因為火星和土星的破壞性,才讓他們與具活力和生命力的第一宮沒有相位或形成盲點。

第三個要留意的重點是,除了水星因其雙重及靈活的因素而位於外圍,其他行星都坐落在其區分夥伴的對面:即太陽在第九宮而月亮在第三宮,金星在第五宮而木星在第十一宮,火星在第六宮而土星在第十二宮。

此外,每一個區分的主管與他的伙伴皆形成相位:太陽是日間行星的主管,九宮是他喜樂的位置卻四分在第十二宮喜樂的土星,同時六分喜樂在第十一宮的木星。相位將行星的本質連繫起來,例如太陽與兇性的土星四分,而與吉星木星六分。月亮作為夜間行星的主管,她在第三宮喜樂,並與在第五宮喜樂的金星六分,同時與在第六宮喜樂的火星四分。我們再一次看到月亮跟火星的四分相和金星的六分相反映了行星的特質。

最後一件有趣的事是,這些行星與喜樂的宮位的分配亦與宮位的含義有所連結。下列圖表顯示了行星及其喜樂宮位,以及伊本‧埃茲拉對於傳統宮位的含義與行星之間關係的評論。




  


第一宮         


“…表示生命,身體,言語,思想,成果(豐富性),所有行動的開始,以及一個人的想法。”

水星在第一宮的喜樂有助該宮位關於方向及生命動力的含意。水星與思考及言語的關係符合了第一宮的特質,即一個人如何與他人交流以及溝通並表達自己。

第三宮

月亮

“ …表示兄弟姐妹以及親戚,姻親,和知識,律法的知識和法律,夢境﹙解夢﹚,謙虛,勸告,信仰,信件,謠言和短途旅行”

第三宮的含義可說是由月亮的關聯所衍生出來,特別是夢境及解夢。月亮的安全感及熟悉感也被第三宮熟悉的環境以及提供安全感的人如兄弟姐妹等含義所吸收。其他跟第三宮的聯繫如真理、知識和法律則與埃及的智慧之神托特有所關聯,祂發明了書寫、書記,也是神祇的調解員。第三宮旅遊的概念也是間接由被稱為“旅遊者”的月亮衍生而來,有迅速移動的意思。

金星

…表示兒子(孩子),賭博(幸運)食物,飲料,華麗的服裝、享樂、密使、以及父親的莊稼和寶物。

慾望女神金星與第五宮含義的關聯爲休閒、享樂、娛樂和趣事。密使的另一層意思有著金星特質的合作和調解,是優秀的大使或代表擁有的質量。

第六宮

火星

…表示慢性疾病,奴隸和傭人,小動物,監獄,謊言和誹謗。

作為凶星,火星毀滅和戰鬥的本性為第六宮的含意,其中包括奴役、奴隸制度以及疾病。有趣的是在世運占星學,第六宮跟工人和軍事有關。

第九宮


太陽

“…表示旅遊和遙遠的路,由從高位退下來的人,哲學,宗教以及上帝,密使、謠言和夢境,誓言和占卜,以及法律和審判。'

太陽加重了第九宮的崇拜和哲學以及旅行的意義。在大多數傳統的社會中,長途旅遊是唯一跟(外國)貿易或宗教、朝聖聯繫的方法。

第十一宮


木星

…表示榮耀和恩典,名聲,希望,朋友和同伴,國家大臣和國庫以及管家。

木星作為最大吉星為第十一宮增添重要的意義。這就是木星對第十一宮“希望與夢想”的影響--啟發和擴展視野,以及“贊助”、“老師”或導師-- 木星會幫助將事情實現。

第十二宮

土星

“…表示悲傷,貧窮,嫉妒,仇恨,恐懼,欺詐,警惕,監獄,囚禁,所有的恥辱和痛苦。”

土星作為最大凶星為第十二宮的含義增添悲傷和哀嘆。有趣的是,第十二宮的基本含義,例如孤立和囚禁亦反映出土星看不到第一宮的盲點及它的“暗淡無光”。

總括來就,行星的喜樂和行星樂宮並不是次要和費解的,它們反映了占星學賴以為根的重要原則。其中包括區分,視線的概念和至為關鍵的光線原理。這一切奠定了所有占星學的基礎,了解其基本原理使得占星學在今日的應用上更具意義和凝聚力,同時也為我們實踐的背後提供了理論的源頭。



▼點選圖片前往活動連結

▼點選圖片前往活動連結

▼點選圖片前往活動連結



版權聲明:本文作者觀點不代表星空凝視占星學院的立場。圖片來源於網絡,如侵犯了您的權益,請與我們聯繫刪除。如需轉載文章請聯繫原作者獲取授權。我們的郵箱是:skygaze.sata@gmail.com,感謝您對SATA的支持!作者:麗·加西亞|翻譯:王施霽|審校:Rose Chen |主編:Holga |編輯:Le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拿什麼擁抱你,我的月土對沖”

「神奇的PNL」從出生前的新月/滿月探索父母對我們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