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星系列| 日夜區分的發光體| 白天不懂夜的黑

  Soda 星空凝視文化 


Photo by  Aviv Rachmadian  on  Unsplash

- 作者 -

Soda


我出生在陽光明媚的夏日清晨,作為上升點落入獅子座的日生人,日間發光體太陽對我有著牢不可破的主宰力。而它正好是我的命主星,卻落入代表消逝、隱匿和不幸的12宮。這個宿命的徵象帶給我成長經歷裡曾經遍布的厄運,和人生方向上的困境。

本是一個​​木星與水星合相在上升點,從小能說會道備受寵愛的小女孩,卻在青少年時期接連失去多位親人,其中包括疼愛我至深的父親(日間盤中的太陽)。

那段灰暗歲月裡,充斥腦海的畫面是煙霧繚繞的靈堂,和此起彼伏的哭聲。我甚至懷疑自己的存在是被詛咒,或者詛咒了家人。

落在12宮裡的發光體兼命主星,帶著宿命的不可抗力,把苦難生吞活剝在我面前。

我被母親撫養長大,對父親的記憶永遠定格在八歲。雖然和此後漫長的人生相比,八年光陰短促得如一聲稍縱即逝的呼喚。但這一句輕微呼喚,卻永遠在心中迴盪,與靈魂共振。

日間盤裡的太陽(父親),即使隱匿,也從未遠離。我對父親始終印象深刻。他待人處世的謙和友善、樂於助人,他溫柔敏感甚至羞澀的個性,更重要的是對熱情志趣的傻氣堅持,都奇妙的跨越時間空間,在成年後的我身上完美復刻。


Photo by  Arleen wiese  on  Unsplash

人生總是神奇的平衡著。當太陽作為命主星無力的掙扎在暗淡的12宮,星盤裡的另一個發光體卻高掛在天頂,熠熠生輝——入旺在金牛座的月亮,落在強有力的10宮——母親以強壯的照顧者的姿態,籠罩了我的成長歷程。

我有一個在現實世界裡具備頑強生命力的母親。獨立支撐家庭的她在逆境中從未絕望,始終鬥志昂揚。在重重打擊中,她拼盡全力工作,給予我豐沛的愛和力所能及的物質條件,盡量不讓我感受到單親家庭的潦倒窘迫。在她的羽翼遮護下,我得以安然甚至單純的長大。

但代表母親的月亮落在區分外的狀態,我們之間卻始終有著難以認同的屏障。她愛我卻並不理解我;她給予我生活的照顧,卻從未觀照和重視過我的精神需求。母親期待我向現實看齊,用現實的價值標準衡量人生。但耳濡目染下的我,卻並未長成如她所盼望的樣子。我苦苦追尋的價值感和生命意義也很難被她理解。


母親總說:你和你爸太像了。


我知道,除了個性,更像的是那份活在自己內心世界中的專注,以及拒絕世故的稚嫩。
日間盤的太陽彷彿精神世界的尋求認同的呼喚,即使它隱藏在12宮;而對區分外的月亮總存在隔閡,她支撐我卻常常被我屏蔽,即使它顯要在10宮。

Photo by  Matt Hoffman  on  Unsplash

日夜區分的發光體,對進入職場成為社會人的我,帶來更多更長遠的影響。

太陽作為命主星勢必要發光發熱,承載生命能量與動力。但被困在12宮且落在陰性星座巨蟹座沒有力量的太陽,帶給我最多的感受卻是迷茫無力。

家庭意外變故,和童年時期經歷的校園暴力,讓那個原本活潑的小女孩變得內​​向敏感。困在12宮的太陽,被抑制住了光熱,我對自己的人生也失去了主動性。但凡遇到生命中的重要轉折或者選擇關口(讀書、就業、工作變動),我總是順從外力驅使(母親的願景,領導的安排,親友的推動等)做出決定,而缺乏內心真實的熱情。

或者說,我對自己真正嚮往的太陽——目標和生命意義,從不曾在賴以為生的工作中獲取。

事實上,我在職場(10宮)確實表現出了月亮入旺的明顯特質。雖然躲在果宮裡的月亮總是被動的接受安排,我卻一直有著較好的工作運勢。在不同的部門總能成為領導的心腹並獲得重要位置,負責核心事務,受到信任和尊重。

但區分外月亮情緒化的擾動,也帶來對職場關係的過分敏感,我始終認為自己的能力與崗位不相匹配,認為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名不副實,而擔心得不到他人的認可。

雖然有機運,但始終從事著並非自己志向的工作,獲得物質回報的同時卻也感受到沒有真實成就感的失落。我無法給予自己真正的肯定。

生活穩定,但無法發光發熱,這對於命主星為太陽(發光體)的日生人來說,實在有著深刻的失落。

通過古典占星日夜區分的認知,我意識到日間盤的發光體落入12宮帶來的苦難和迷茫,並非全無意義——

它是剝奪者摧毀者,但也是指路人和饋贈人。

它賜予我苦難,也賦予我敏銳的感受力和對他人痛苦的天然理解。
Photo by Pascal Debrunner on Unsplash

從小我就對心理學、文學和電影有偏好,渴望表達和助人,其實這背後我真正感興趣的是“人心”。

上過心理諮詢的課程,寫過影評隨筆,做過公益義工。我在困頓中憑直覺摸索,跟隨心的脈絡,也找尋天賦的能力。直到在古典占星中將過往經歷的一切,如不同的分支細流,最終匯入浩瀚星空的圖譜。

當我以理解、關懷、幫助他人的方式來和世界作聯結(為來訪者提供占星諮詢)時,當我承接住他人曾經相似的苦難困頓並和他/她共同面對時,我的巨蟹座太陽的價值感得到了體現和滿足。

而雖是區分外又入旺在10宮金牛座的月亮,本身也是12宮主星,它帶來的好運氣不該被忽視,只是需要和內心的真實熱情(12宮內的太陽)進行聯動。

朝自己嚮往的方向走,從點滴做起;也接納自己客觀擁有的資源和機遇,把兩者結合。從苦難中汲取力量,用自己的禀賦和努力,為黑暗之處帶來光明。這是我想要走的道路。


版權聲明:圖片來源於網絡,如侵犯了您的權益,請與我們聯繫刪除。如需轉載文章請聯繫原作者獲取授權。我們的郵箱是:skygaze.sata@gmail.com,感謝您對SATA的支持!作者:Soda |編輯:Holg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拿什麼擁抱你,我的月土對沖”

十二個宮位的光明與黑暗

「神奇的PNL」從出生前的新月/滿月探索父母對我們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