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面命運把握主導,活在星盤的自然法則

  SATA星空凝視 星空凝視文化


作者

/

王芳

PART.
1


機緣湊巧,誤打誤撞,2016年,從一個不知道太陽星座為何物的超級小小白,邁進了占星學的殿堂。這時我的法達大運行將轉入太陽大運(太陽5宮,10宮主),配置法行運轉入水星和月亮的配置(水月皆在5宮,月亮是9宮主,水星是MC主星),黃道釋運法中,幸運點釋運到水瓶座,行進到精神點的四尖軸,好像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安排,生命畫卷沿著時間的步履,徐徐打開,一切都不可思議,難以言說,讓人覺得,在天意和造化面前,機心和思慮,實在是渺小蒼白。 

一直認為,可以為所欲為,可以謀劃設計,真是自大。在未了解命運時,大多時候,以逃避、抗拒命運的方式,走上了命運之路。而慢慢了解自己,覺知增強、功夫漸長時,卻可以和自己、和外境、和命運握手言歡,人一旦放棄掙脫,外在的束縛也不存在了。聽上去,像個悖論,越抗拒越牢固,越坦然越自由,究竟是人創造了命運,還是命運塑造了人,實在有趣好玩。題外話,水星雙魚的表達,天馬行空,信手拈來,感性飄忽,散漫自由,總是一個性靈,總是一個自己,不改了。我與我周旋久,寧做我。

17年3月完成了核心課程的學習。一直以來,對於學習都是馬馬虎虎、投機取巧、淺嚐輒止,從沒有這麼認真過,反覆聽課,做筆記,咀嚼,消化,複習。整個核心課程,架構清晰,理論豐富,案例超多,老師學養深厚,親和動人,特別擅長將晦澀難懂的知識和現實的實際表現結合起來,讓人輕鬆地理解掌握這些如天書般的沒有溫度的拗口名詞。從一階的占星詞彙、語句,到二階的判斷、分析,再到三階的預測,整合,由淺入深,由表及里,從占星詞彙、語句,發現了與之對應的真實豐富的感受和體悟;從冷冰冰的工具、鏡子,一窺每個生命的客觀存在;從客觀冷靜的判斷,到深入生命的人文關懷。

她在十幾年的占星生涯中,精進專研,博覽古籍,提升技術,有料有貨。她不滿足各種炫技,各種算的準,而是向生命的周遭和更縱深邁進,有情有愛,面對人生不得不的缺失、厄運、遭遇,如何活好這一生,盡興、瀟灑,一直是她深耕探索的領域。她用自己全部生命來體驗踐行,用她的話來說,即占星實驗,知曉命運,與其活在命運的抗拒裡,不如迎面而上,拿回生命主導權,做自己的主人,活自己的“非典”人生。這或許是老師命盤中太陽射手10宮精神價值的引領,月亮雙魚1宮生命體驗、日常實踐,這種知行合一的治學態度,真正是很有魅力、魔力。

我是一張夜間盤,月亮是重要的發光體,我非常看重知識的運用,如何將占星知識,邏輯判斷、學到的道理,和真實生活、真實生命體驗結合起來,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不僅僅滿足知道,而需要做到,充實頭腦的同時,悄無聲息地滋潤生命,轉化生命,在一次次地獄和低谷,突圍前行,砥礪奮進,在一次次風霜雪雨中,穿越安住,靜候春風。

2017年來,這幾年在學院擔任助教,打理SATA生命探索微博一次次地跟課,見證了老師一路走來,幾多風雨,幾多坎坷,看到她生命狀態不斷提升,越來越通透可愛,豐富自由。雖然於外,我們扮演了一個解盤說盤、知曉命運、給出建議的占星師,於己,我們也是一個帶著傷痕、局限和沈重的個體。坦率地說,命運給出的痛苦和考驗,遠遠超過一般人的均值。如果一位占星師,通過各種技法,精準地分析告知你的命運,嗯,你這一生會遇到什麼磨難,什麼情路坎坷,家庭緣淺,破財命,事業不順,然後想出一堆辦法去化解避免。我以前也是這麼幹的,收效甚微,該遇上什麼樣的困難,一個也沒少,因為這張星盤是每個人唯一的,你不可以活另外的人生。

我開始懷疑占星的意義和價值,如果占星只是讓一個人為擁有的好運沾沾自喜,對厄運惴惴不安,那知曉命運,究竟有什麼意義?看上去不知道,遠好過整天揣著煩惱、抱著炸彈過日子。這也是很多人擔心命越算越薄,抗拒占星的原因。反正算不算,都那樣,與其平添無謂的煩擾外,不如糊糊地生活下去,到時候再說,無知者無畏。尤其面對一些困難很大、刑克很多的星盤,作為占星師,很難說出口,在真實狀況和人文關懷之間,卡住無法動彈。我能給予個案什麼,占星究竟對於生命的意義何在。在我迷惑迷茫的時候,老師開始了她自己的占星實踐之路,針對自己星盤中特別困難反復出現的地方,主動地去做實驗,創造出和星盤相同的生活經驗,例如4宮主不合意同時被刑克,主動選擇漂泊四海為家;破財命,主動散財成立學院和出版社,維持其正常運營開銷……她越來越多地活在星盤的自然法則時,狀態越來越好。活出生命的精彩,發現生命的美好,那種渾身上下散發的活氣、生機和靈動,著實讓人著迷。而隨著能量層面的轉化,說出來的話極具療愈和感染力,可以真正看到、撫慰生命。每個人只能給予別人,自己有的東西。

占星師真實的生命狀態,才是真正可以影響到人的。這時候,依舊會運用占星的工具、語言,聽上去並無多大差別,但能量是完全不同的。因為走過、跨過,知道自己,也知曉別人;因為痛過、癱過,抱持自己,也抱持住別人;因為直起、立起,看到自己的力量和勇氣,也無比堅信每個人都擁有;因為從逼仄、無助裡擁有了寬闊、歡欣和自由,也會無比篤定地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這份對生命的信任,對命運的敞開,不再趨樂避苦,趨吉避凶,安然安心,堅定從容地走在自己的人生,活在自己的生命裡,實在是太滋養人了。打心眼裡,覺得這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心裡重燃對這份職業、這個身份的滿心歡喜和信心。看到自己,幫助別人看到自己;活好自己,幫助別人活好自己,還有比這更美妙的事情嗎?

這四年來,在老師的影響和學院的熏陶下,我也一直在沿著老師走的路,努力實踐。作為火星人,天生就有一種膽從兩肋生、天不怕地不怕的渾勁和狠勁,再加上土星大大的對分加持,竟然有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豪氣和橫氣。內心真實的想法是,研習占星,實踐占星,覺知自己,活好自己,用自己的血淚和生命體驗,與志同道合的通行者,共同踏出一條路,讓世上多條幸福、自洽、自在的路。生命之花,絢爛綻放,搖曳生姿,各美其美,想想嘴角都冽開了花,人生樂事也。 

PART.
2


下面,我就分享這幾年的占星實踐實驗之路,如何對自己動刀子,如何打撈、拼湊、包紮自己,如何活在星盤的自然法則,一步步活最真實的模樣。四年來,星盤是我最親密的伙伴、朋友和知己。對照星盤,和星盤對話,宛如每日和自己在對話,看看星盤教會我什麼,她對我在說什麼。她指引著我如何抉擇、面對和接受;指引著我的方向、目標和夢想;照見我的各種造作和扭曲,教導我要真實,從童年客觀人事物互動中,從種種虛像,從外界的期待和人設中突圍,扭轉童年經驗,把不屬於自己的部分剔除,無畏地接受自己的天性,活真實的樣貌。

我是一張非常奇葩的星盤,按照整宮象限來看,七顆古典行星,除卻木星外,全部錯位;按照日夜區分來看,所有的行星,除木星外,全部不在區分內;按照尊貴力量來看,陷弱一半,外來的一半,通通無力,硬要扯尊貴的話,金星外觀,哈哈哈。(外觀是五種必然尊重最弱,解釋為擺設,內心恐懼)。縱觀,實在是個沒有資源、糾結擰巴,不走尋常路、不一樣煙火的主。

上升天蠍,天王星整宮1宮象限12宮,命主星火星水瓶整宮4宮象限三宮,土星獅子座整宮10宮象限9宮,火土對分,土天四分。月、日、水整宮5宮,象限制下,更是支離破碎,月亮跨宮位跑到三宮,隔星座緊密合相火星,日水跑到整宮4宮。木星7宮,火木四分。看著這麼多的刑克,加入了火、土、天三顆凶星,其中火、天還是我自己。這滋味,腦補一下都很酸爽、刺激。關鍵是,這麼大的張力、衝突統統藏匿到不見天日、好像不存在的果宮。

實際我的家庭充滿了火星4宮的火藥味,父母不和,爭執吵架,關係冷漠,火土對分,想在社會上立足,異常艱辛,往往要付出多於別人好幾倍的努力,結果也不好。在我記事起,家裡是全村最早一個起床,最後一個吃晚飯的,小時候漆黑黑,我總是圍著灶台,看著冷鍋冷灶,餓著肚子,在黑夜中,眼巴巴等待父母回家。我家是全村最辛苦的一家,父母勤勞能幹,不怕吃苦,別人吃不來的苦,父母都不在話下,和爺爺奶奶分開過,半斤油吃了半年,米沒有,就和鄰居親戚家借,待來年收成了,再還上。爸爸起早摸黑搞運輸,媽媽勤儉持家忙農活,其間,還投資養過魚、珍珠、辦了軋石廠,基本上血本無歸,失敗告終,就是土星獅子逆行落陷10宮的表現,所有的努力都會打水漂。但父母依舊屢敗屢試,不輕易放棄,緊衣縮食,埋頭苦幹,家裡是村里第一個蓋上新房子的。

回憶這些生活的細節,真實發生過。但似乎在我的生命印記中,輕飄飄地,沒有留下太深的印象。我從小身體羸弱,經常生病,常年泡在藥罐子裡。家庭的辛苦、生活的艱辛、終日的操勞並沒有加諸到我身上很多,相反,他們刻意屏蔽這些沉重和苦痛,我和這些苦痛保持著一個距離。在父母的保護下,衣食無憂地長大,似乎家庭的艱辛、磨難和我沒有多大關係。父母會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我的學習上,希望通過學習改變命運,他們樸素地認為,我這身體底子,在農村是無法生存的。記得父親常說的一句話,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他希望我活的不要像他一樣辛苦。

火4天1,我本質上是個跳脫冒險,銳利叛逆,天生就有男孩子的性格,豪氣好動,男孩子喜歡的,什麼爬樹放火、下河摸魚、飆車,我都會,天生不怕死,童年留下最多的就是滿身的傷疤。當然這些天性,被我父親強制鎮壓,陣亡泯滅,藏匿到無意識,轉為活成像限3、9宮的樣子,父親對我冷酷無情,終日把我關在家裡,不許出去玩,過年也只能放假三日,初三必須出現在書房,每日必上飯桌課,耳提面命接受各種訓斥和指導,偷瞄一眼電視,冷漠凶狠的眼神掃過,嚇得我瑟瑟發抖、惴惴不安,難得溜出去玩一次,嚇得大氣不敢出,終究還是會被他逮到,然後一頓暴怒,直接從樓梯把我推搡下樓,一路推到,爬起,再推倒,再爬起,循環這個動作,直至到家。在爸爸的高壓下,我放棄了跳脫活潑野性,變得沉默,乖巧,被迫地學習,內心非常清晰學習的狀態,精力花在學習上不到兩三成,其餘全用來消極對抗、陽奉陰違。土獅子,逆行,落陷,除了高壓限制外,爸爸表現極其不穩定,情緒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他滿意的點在哪裡,永遠不知道那一個點他會引爆,無論再優秀,在他眼裡,不管怎樣,都是不行,我都是不如別人的,而這個別人從來都是他的虛妄和假想,就是那種沒有目標和敵手的,你天然地失敗和差勁,就是他對我的標籤。這時候,就活成了日水四宮的情況,用自己良好的課業表現,成為家庭的光芒,成為父母眼中的驕傲,活成他們期待我的樣子,用優秀的學業,回報父母的辛苦,回報他們沒有加諸到我身上的苦,而這一切,違逆自己的真實,扮演父母希望我的樣子,內心虛虛的,如飄在空中,一點力量也沒有,時刻擔心被戳穿、防禦被看破。他們的愛越多,越讓我窒息,無以回報的惶恐和空洞,橫亙在心裡揮之不去。學習上會陷入一個想要好結果,但又不想去努力的的無解死局,想要好結果,是要給父母一個交代,也是自己獲得愛和安全的來源,另一方面,這個人設,不是真實的自己,刻意地去扮演,又會無意識逃避。

父親是個可怕的存在,母親相對而言,是個溫情的存在,母親年幼喪父,外婆改嫁,小小年紀,和舅舅相依為命,在苦難中長大。在小時候,她把我當作一個傾訴者,在我面前說起她的悲慘和辛酸,她一邊說著,我完全沉浸在她的痛苦,緊緊地摀住被子,淚流滿面,心疼媽媽,希望背負她的命運、傷悲和痛苦。6歲左右,媽媽生了一場非常嚴重的病,幾近喪命,我非常害怕失去媽媽,拼命地抓住她。為了逃避父親時時如利刃般,懸在頭頂死亡的恐懼和威脅,我天然地和母親黏在一起,表現的竭盡乖巧懂事,抓取母親和周圍人的愛、安全和滋養,這就是火月隔星座合相在3宮的表現。

火星是我的命主星,月亮是主導星群發光體,兩者都代表了我生命的活力和能量,一個從4宮藏匿到3宮,一個從5宮跨宮位藏在3宮,兩者還隔星座合相在一起,我的生命完全失去了動能和自主,對外界敏感,時刻照顧、配合別人,內心荒蕪匱乏。母親善良慈悲,感情豐富,能力很強,極其聰明靈動(月亮雙魚,月木互容)。但她把自己擺的很低,看輕自己(月亮果宮),時刻在意別人的眼光和評判。火星沾染了月雙魚的特質,活生生地,我從一個跳脫尖銳、冒險競爭的主,搖身一變,成了弱柳扶風的林黛玉,體弱多病,犧牲付出,照顧別人的情緒,一生的目光,都移不開這顆月亮,對月亮代表的人物和事情上癮般渴求。無論做什麼,無意識,都想得到愛、安全、滋養和懷抱。

火月3,土9的對峙,痛過學習抓取虛幻的安全感,通過死命地抓住母親,來逃避死亡的威脅和恐懼。終於在大二這一年完全爆發,一場普通的考試,太想讓自己表現好(日水放大到4宮),持續的焦慮緊張,害怕自己不好,害怕沒人要,致使整夜失眠,寢食難安,身心奔潰,陷於嚴重的抑鬱狀態。緩考回家,整個暑假,父母帶著我到處求醫問藥。這段失眠抑鬱的經歷,折磨了我大半年,至後斷斷續續,時有發生。

火土對分,藏在果宮,火月隔星座合相在3宮,這個最困難的相位,包含了我的至親父親和母親,是我生命裡的陰霾和濃霧,一直趟不過去,各種恐懼恐慌,如影隨形、無力無助、缺乏安全,缺少光亮。時至今日,在老師的引領和啟發中,回首看看,在我出現自己無法控制的,如父母一樣的的恐懼問題時,在這種極端狀況下,父母的愛也才看得見,也就是火土移至4/10宮,那顆月亮也才看得見。

和父母的關係,10多年來,我一直在努力,學習,嘗試用自己的力量去突破,和解,接納,擁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每一步走的異常艱難。慢慢的把行星歸位,移到整宮的位置,看到父母和原生家庭的真實樣貌,其間有好多曲折。原先接受到的道理,作為子女,要接納父母,不要改變父母,接納他們,也是接納我的生命。當我把接納當作對自己的要求,很容易把自己往死裡整,期待通過一己之力,扭轉局面,整個家庭父慈子孝,一派和諧。很隱晦的是,貌似通過接納,把火土放在果宮,忽視其真實存在,逃避苦難,內心一顆改變父母的心、期待家庭和諧的美夢,從來沒有斷過。

一次次地把自己的星盤拿出來,和她對話,看看她究竟要告訴我什麼,命主星火星4宮,天王1宮,這是我的本質天性,銳利冒險,抽離冷淡,好,那我先把這個特質活出來,有意識地表達自己的憤怒、意志和自我主張,不開心就表達出來,有自己的想法就展示出來,不再表現出月雙魚的隱忍、犧牲的聖母形象,一言不合,怒目圓睜,尖銳批判,活脫脫從黛玉型,活成了彪悍型。反覆練習,每次練習,都會在新舊模式中拉扯,帶著巨大的不適和恐慌,完全展示火天的特質,我行我素,獨立自我,自己做自己的主,不跟任何人交代,不為任何人負責。當然,這個時候土星也會被移至整宮10宮,威力也是殊勝,父親對我的控制、限制和打壓,更是簡單直接粗暴,火力更猛烈。一方面,他對我百般操控限制干涉,另一面,我也會以火星的方式猛烈反擊,經常一句不合,各自呆著,冷漠收場。在和父親的角力對抗中,我開始慢慢找著了自己的力量。

PART.
3


戰鬥爆發在去年夏天,父親賦閒在家,我忙自己的事情,很少回家。巨大的恐慌和低自我價值,折磨著他。他覺得我看不起他,不要他,大發雷霆,臉部扭曲,藉著酒氣,眼睛充血,蠻橫地衝上來打我,媽媽死命攔著。我出奇地安靜,一個人坐在廚房,童年的一幕幕畫面,一剎那全部浮現,陷入極度恐懼的情緒,體驗父親身上殘暴、暴戾的能量,沉浸在童年就壓抑深埋在我體內的那些如陰霾般存在的恐懼。出去走走,過了一會,身後傳來媽媽呼喚我的聲音,和媽媽沿著村落的道路走著,媽媽攙著我的手,陪著我,和我說話。我告訴媽媽,我很害怕爸爸,從小到大,無時無刻,不在害怕。媽媽一把摟住我,把頭伏在媽媽的肩膀,這一刻發現,原來我是有媽媽的孩子。

回來,平靜地告訴爸爸,遇上他是我的命運,攤上我,也是他的命運,我們都各自承擔自己的命運。回到城裡,幾天很難平靜,其間打過一次父親電話,他沒接。後來,沒有再打。我接受我和他之間就是這樣的關係,冷漠對抗,劍拔弩張,不再渴求含情脈脈的父女關係了,就這樣,各自安好。當我真正接受的時候,內心異常平靜,世間的關係,千萬種模樣,我的就這樣。事情在悄然變化著,隔了幾天,爸爸打來了電話。現在他依舊限制著我,我也在反抗著他,我做著自己,他做著他自己,都不改變對方,也能這樣平淡地相處著。心裡淡淡的愛和掛念,自然而然流露,偶爾打個電話問候一下,偶爾回家看望下,不再是為了逃避恐懼,不再是應該必須。當看到我的家庭就是充滿了艱辛困苦,即使他們年近古稀,還在做事賺錢、勞動耕種,這種吃苦耐勞、忍辱負重、隱忍奮進的美好特質,也流淌在我的靈魂和血液,深深滋養著我,讓我在何種環境和境遇下,都能成為打不死的小強,絕境逢生,鳳凰涅槃,於廢墟中堅強地站立起來。 

火土對分,首先表現在和父親的相處中,土星也在10宮,也必然代表我的工作、事業,我供職的單位,是一個老牌的國有企業,傳統保守森嚴老舊。在工作中,我確實容易領受到艱難艱鉅的任務,過度地承擔,承受很大的壓力,竭盡表現,但難以累積持續,很難獲得機會和成功,這是土星落陷的表現。曾經一度非常落寞,痛苦,總在自己身上找問題,懷疑自己的能力,一直想突圍奮進,每每看似路轉峰迴之時,又瞬間幻滅。像極了我和父親之間的互動,我再怎麼努力,他始終看不上我。 

陷在功成名就的傳統價值裡,以此來定義自己,收穫了很多恐懼、擔憂和自卑。土星獅子,10宮,我就是很難獲得一般意義上的成功和地位。與其汲汲以求,不如主動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我主動辭去了職務,做了一位普通員工。對應了我的星盤,火土對分,土星容納火星,即使土星狀態不好,他還是提供資源給到我,土天四分,在一份職業的限制下,做好本職工作外,有限制地自由,在傳統下跳脫,是適合我的生存之道。 

火土對分,土星作為夜間盤區分外凶星,落陷,逆行。從小到大,我的個人意志、主張和自我是嚴重被剝奪的。所有的事情都是父母做主包辦,長期的成長過程中,自我是不存在的。火星人,天性喜歡批判、尖銳,冒險,我行我素,成為自己。在父親、家庭的操控下,我喪失了力量、勇氣、意志和行動力,完全失去了自己。潛意識是我不能成為自己,不能銳利尖銳,不能冒險激進,否則會死。恢復活力、意志和行動力,舉步維艱。在一次次從果宮被推出來,準備講課的講義和內容時,心中有個聲音說:你最好不要輕舉妄動,做得不好會死;一股無明的力量,巨大的慣性,不停地拉我下沉,緊縮,退縮,躲藏,拼命地鑽進一個舒適熟悉的區域,那裡沒有自我,但可以活著。一個要行動,一個不要行動,兩股力量糾結糾纏,此消彼長,此起彼伏,心悸,發抖,恐慌,經常要大哭一場,才能繼續手裡的事情,做自己,展示自己的力量,真是太可怕了。這樣的拉鋸,往返持續練習好長時間,才逐漸平穩些。即使到現在,還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因為熟悉了,可以一邊恐懼,一邊繼續行動。我個人意志力的行使,行動力的展示,自我的確認,永遠要伴隨著土星的嚴苛、失敗的恐懼、艱辛的付出,火土對分,注定是沉甸甸的,不容花拳繡腿的彪悍人生。認了,不行是吧,那就頂著這些,繼續努力,繼續埋首,不行,重來,再不行,再來。

再回到火月合相,藏匿在3宮。兒時的經驗,為了逃避爸爸死亡的威脅,我會抓住母愛、安全、滋養。不惜犧牲自我的個性,和別人的情緒共生,背負別人的喜怒哀樂,背負母親的命運,討好,乖巧,犧牲,委曲求全,以和別人抱團取暖的方式,走上了自我毀滅的道路。火月藏匿在3宮,死命地黏住月亮來得到月亮,我是沒人愛的,我必須要緊緊地黏住這根救命稻草,這樣我才能活著。

火星水瓶,月亮雙魚,分屬於兩個不同的宮位,本質上是不相干的兩件事。癥結還在火土能否移到整宮,我能否面對的了火土的粗糲、殘暴、不堪,當有意識地接受和父親對抗的關係,頂著懷疑恐懼做自己時,內心升起了好多力量,對月亮的癮,會減少好多。一直以來,我都是利用了飲食、母愛、安全、子女、戀情甚至於靈性、成長、才華和光芒,來逃避內心的恐懼。緊緊抓住的東西,原來從來沒有看見過。我是要放棄一切依附,靠自己獨立站起來的。

從小和母親的互動,母親是個溫柔慈悲、善良開闊、能力很強的人,但她把自己擺的很低,她看輕自己,自然也看輕我。而我是有這個能力扭轉這個童年經驗的,活回整宮5宮,月木互容的模樣。月亮雙魚5宮,日月水群星5宮的人,我這輩子就是來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才藝才華,在玩中修行、在玩中打磨技藝,在玩中實現志業(月亮是9宮主,太陽是10宮主,水星是中天主星)。成為一個有才氣的人,是埋藏在我心裡的一粒小小的種子,遊戲三昧,乘物遊心,是我想要過的生活和想要成為的人。兒時的這個聲音,很微弱,在第一個法達大運月亮結束進入土星大運,也就是10歲時,內在的這個光亮和聲音銷聲匿跡,唯一的需求就是活著。

在和月亮的切割中,很難很難。相信月亮,看到月亮,簡單的幾個字,走了好久,需要反覆練習,可能要一輩子的光陰。火月合,藏果宮,又抓又棄,泯滅自我,戴上面具,抓愛抓安全,抓不到自哀自憐、舔舐傷口。第一步,讓自己立起來,火土回到整宮4/10宮,直視慘淡的人生,頂住壓垮我的恐懼,一次次在廢墟中站立起來,勇敢地做自己,相信即使活回火天的彪悍本性,月亮還在身邊,不是我做了什麼值得愛和被愛,而是無比確信,得到愛,只是因為我是我;再切割月亮,主動和地母親、愛、安全分離,這種切割極其痛苦,內心排山倒海的恐慌和癮頭,像水蛭一樣依附在我心上,吸取著生機和活力。決絕地說不,新舊之間的拉扯,把長好的扭曲的骨肉,撕裂,歸位,重新成長。在一步步練習中,沉浸在無邊的孤獨絕寒恐慌,深深地進入其中,不做任何抗拒。在戒愛時,一個慣有的聲音說:不行,我不能放手愛,沒愛我會死。另一個聲音是,看著星盤的指示,你需要切割,你要自己站起來,而不是依附在愛里,失去自己。一次次切割,體驗自己在荒蕪一人的大漠,體驗自己在頻臨死亡的邊緣,一次次沉浸進去,慢慢發現離開別人的愛,我是可以活下去的,是不會死的,自由、輕鬆如天賜般徐徐降臨,漸漸有了活氣。最後看到,切割後愛和安全都在,不抓不棄,自然而然。


老師說:你的星盤顯示,在你最最恐懼和無助的時候,共鳴、安全、愛和滋養都在,她不會平白無故地離開你的。你的月亮在5宮,月木互容,著實很好呢。我慢慢看到愛的存在,相信美好,生命裡有很多美好,可去擁抱、實現,也正是有那麼多美好存在,可以安心、放手。我是可以自足完滿的,不再無盡流浪在外界的愛和暖中,靠他人來填補與滿足。


我是媽媽懷抱裡、肩膀上長大的孩子,也是媽媽呵護著長大的孩子。腦海裡浮現好多媽媽的溫暖,襁褓之中躺在媽媽懷裡喝奶;生病了懨懨地耷拉在她肩膀,帶我去縣城看病;被爸爸暴力相向後,賭氣地睡在小床,默默地把我抱到大床;大冬天用她溫暖的懷抱捂暖我的小小身軀;爸爸發橫打罵我時,護住我,帶我做衣服陪我散心;在我很多次絕境之時,她一直在旁邊陪著我,為我擔憂傷心落淚,護佑著我。原來,在火土極致對抗的時候,月亮一直在,我看到了整宮的模樣,看到了真實,而不是一味地藏匿火土,死命地黏住月亮。媽媽一直在,從未離開,像夜間高懸的明月,默默發光,指引著我,引領著我。原來,生命,沒有拋棄。

在一次次練習實踐中,在反覆地覺知中,清晰地意識到,我內心在逃避不幸、苦難、恐懼和死亡的,客觀和父母的互動,他們刻意屏蔽這些。看似客觀環境造就了我的命運,實則我的天性習氣,生生世世未過的功課,吸引了這樣的境遇。意識層面,我泯滅個性、討好犧牲抓愛,但潛意識是不相信愛、美好和安全的。自然地擁抱美好,難度一點也不比承受苦難低。這就是火月隔星座藏匿在果宮的表現,一面上癮,抓取,一面看低、懷疑月亮。生命中缺愛缺暖,必須要去抓,也是自編自導的戲碼。意識潛意識的分裂,耗費了所有的能量。生命的鮮活和生機,在扭曲變形中,在自我的造作中,消失殆盡。

一張星盤,就是一部小我的大戲。或彰或隱,或增或減,或合或分,萬千變化,都是一個我。對生命最大的誤解,也許是自己創造了自己的命運,不自知,偏偏怪天怪地、怨人怨境。像一場和自己的空舞,對著幻影,對著空氣,博弈起舞。窮盡一生,流離失所,耗費一生,失去主權。人妥妥地活在自己創造的命運裡,認。


說個有趣的事,今年過年,我選擇一個人過。長這麼大,第一次一個人過,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父母很平靜地接受了,想一個人呆著就一個人處著,想回去看看他們就回去,彼此之間關係清淡,也深深連結著,親密有間,相互尊重下流著愛。好像和以前一樣,不同地是,在過程中,自我的投射和需求少了些。當一個人內心豐盛完滿些了,外界也是這樣。而當自己匱乏苛求,外界也很蒼白荒蕪。

"

斯多葛學派認為,宇宙萬物是完整的神聖實體,由神、人和自然世界共同組成。每個身在肉體的我們,就有神性。眾生皆佛,萬物有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秩序,人只要順從自然生活,沒有事物是“不應該發生”的,命運必然存在。人類從而了解命運,並能帶著一種安全感去行動。我們老祖宗說:樂天知命,無憂也。殊途同歸。星體是將神性和人類連結起來的一座橋,藉由她,接受到宇宙的智慧和省思,指導塵世的生活,藉由她,通過肉體凡夫的歷練,回歸本源,回歸神性。

"

道法自然,希望我們都能藉助星盤的啟示,主動地迎面命運,拿回生命的主導權,活在星盤的自然法則裡,活自己獨一的人生,完滿自足,歡喜自在,很暢懷好興頭。

END



版權聲明:本文經授權翻譯發布。本文作者觀點不代表星空凝視占星學院的立場。圖片主要來源於網絡搜索,如侵犯了您的權益,請與我們聯繫刪除。如需轉載文章請聯繫原作者獲取授權。我們的郵箱是:skygaze.sata@gmail.com,感謝您對SATA的支持!作者:王芳|主編:Holga |編輯:菠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拿什麼擁抱你,我的月土對沖”

十二個宮位的光明與黑暗

「神奇的PNL」從出生前的新月/滿月探索父母對我們的期許